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举行 中法汽车双赢合作论坛

2014 年是中法建交 50 周年,也是中法汽车合作史上划时代的一年:雷诺与东风在武汉正式成立合资公司,东风正式入股标致雪铁龙,为中法汽车合作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为纪念这一历史时刻,同时也让广大关心汽车行业的中法朋友和高校学生更加了解中法汽车合作的现状和发展前景,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联合巴黎矿院丝绸之路协会、巴黎高科中法友好协会、同济校友会、浙大校友会、中法汽车人俱乐部和中国旅法工程师协会,于 2014 年 10 月 11 日在巴黎成功地举办了一次 «中法汽车双赢合作论坛»。论坛在著名的巴黎高等矿业学院举行。热爱汽车的中法朋友共 100 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这次论坛的主讲嘉宾分别是雷诺公司中国事业运营室主任兼雷诺北京汽车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德尚内(C. de Charentenay)先生;标致雪铁龙公司与东风汽车公司战略联盟办公室主任德拉埃(B. Delhaye)先生;东风汽车公司战略规划部国际战略处整车研发主任成凯先生。

conf
论坛嘉宾与组委会成员合影

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会长汪善进首先致词。他说,我们在中法建交 50 周年之际,在世界最大的车展巴黎车展开幕之时举行中法汽车合作论坛,具有非凡的意义。中国市场现在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法国有雷诺、标致和雪铁龙三家历史悠久、誉满全球的汽车企业,中法之间的汽车合作发展潜力很大、前景广阔。雷诺汽车公司的德尚内先生在演讲介绍了雷诺与东风的合作状况。尽管雷诺在中国刚刚起步,但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德尚内先生强调,雷诺愿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的落实出力。雷诺目前已是欧洲电动汽车市场最大厂商。标致雪铁龙公司的德拉埃先生在演讲中回顾了标致雪铁龙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并介绍了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状况以及标致雪铁龙公司发展战略。标致雪铁龙与东风合资的神龙汽车公司已有 20 多年的历史,2008 年在中国成立了汽车研发和设计中心,技术人员已达 800 多名。三年前,标致雪铁龙又与长安合资成立了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生产全新的 DS 汽车系列。目前,标致雪铁龙在中国虽然只占有 4 %的市场份额,但增长势头强劲。事实上,中国已经取代法国成为标致雪铁龙的第一大市场。东风汽车公司的成凯先生的演讲侧重介绍中国汽车市场和热点话题。对中国的车型演变趋势,他预测基本车型会继续下降,SUV 还会成长,MPV 成为新的成长点。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他预测相当长时间是油电混合动力时代,但问题是高昂制造成本和电池后续污染。油气混合动力将是值得期待产品,智能汽车发展前景还有待观望。
应邀参加这次论坛的有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陈丹妮和武学民、全法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张勇民,还有东风汽车公司战略规划部国际战略处殷小琳、刘翔飞和杨慧田。中国旅法工程师协会会长倪金城、巴黎高科中法友好协会会长朱琪、同济大学法国校友会会长郑坂和秘书长王晓庆、中法汽车人俱乐部负责人潘楷、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理事刘大伟和巴黎矿院丝绸之路协会会长费奥特(A. Fiot)参加并组织了这次论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