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大皇宫“中国之夜”庆祝中法建交五十周年(转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增兰、蔡菲菲):27日晚,为庆祝中法建交五十周年,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了一场汇集表演、影像、光线、音响为一体的“中国之夜”活动。

  当地时间27日晚,位于巴黎塞纳河畔、建于1900年的大皇宫内迎来了中法两国建交五十周年的隆重庆祝活动“中国之夜”。法国总理艾罗、中国文化部长蔡武、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及几千名中法各界嘉宾齐聚一堂,共享盛会。中国文化部长蔡武在活动致辞中表示,这50年是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深化的50年,作为东西方具有代表性的两个大国,中国和法国相互欣赏相互借鉴,开创了中欧乃至中外文化交流史上的多个先河。他回顾了两国文化交流成果并对未来关系寄予厚望:“中法语言年进一步加深了汉语和法语在对方国家的推广,两国每年往来的人数突破了一百万人次。我们坚信,中法两国的美好未来不是梦,伴随着历史前进的步伐,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在迎来新的发展前景。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我衷心希望中法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继承中法友好的传统,深化交流与合作,将两国人民的友谊传递下去。让我们共同祝愿中法两国关系的明天更加美好。Merci beaucoup! (非常感谢!)”

  出席庆祝活动的法国总理艾罗在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再次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传达了法国对中国的深厚友情,并以中文“马到成功”来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新年祝福。他在致辞中说:“请允许我引述当年戴高乐将军在1964年6月6日接受中国大使递交国书时所说的话:在您的国家和我的国家之间,在地球上所有人类为自身进步和发展进行的建设中,我们有最充分的理由彼此认识、彼此了解并彼此合作。人们常说友谊能移山。在即将到来的马年,汉字“马”被用在成语“马到成功”以祝愿美好的一年。今天,这个词的法语解释‘大获成功’,让我觉得这是一个好兆头。在2014年,我向各位祝愿的就是这个兆头。为中国也为法国,为他们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以及普世价值所做出的努力。这样我们才可以共同确保在国际舞台上承担我们应有的责任。”

  当晚“中国之夜”活动的开场曲是中国青年艺术家吴牧野的钢琴演奏。这位在法国深造、曾多次获国际大奖的年轻艺术家以其成熟而完美的技巧、热情奔放又不失细腻的表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肖邦的作品《英雄波兰舞曲》和一首个人作品。谈到这次的演出,他介绍说:“我演奏的肖邦的《英雄波兰舞曲》是为了纪念一些具有英雄一样思想的人,把大家的灵魂所凝聚起来。因为它具有非常强大的、激昂的气氛,所以能把大家提到一个非常高的精神境界。这也是中法建交以来五十周年第一次如此规模的活动,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是非常大的荣誉。”

  开场的钢琴曲为当晚的庆祝活动营造了隆重又欢快的气氛。而随后在大皇宫的穹顶中飘下的几块大面的红色大旗,在灯光下让人眼前一亮。中法建交五十周年恰逢中国的马年,所以法国的艺术家们精心策划了以马为主题的马术表演。装扮成兵马俑的演员们牵着马走入观众视野,随后骏马披着红色旗帜驰骋在大皇宫里特别设置的马道上时,赞叹与掌声不断。谈到这次活动内容的设计,法方的艺术总监布尚先生介绍说:“当法国在1964年与中国建交时,我只有十九岁。我当时非常骄傲法国能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因此,这一重要事件在我青年时代留下了深刻印象。五十年过去了,我希望能通过策划这个活动再现我青年时的梦想。由于我对马术、杂技演出非常熟悉,因此在庆祝演出中有杂技、马术,但还有更高层次的舞蹈和音乐表演。我希望通过演出展现在多元化的世界里,中国的重要性,告诉人们中国是一个年轻的国家,让观众认识中国和法国的年轻一代,促进文化的交流。我认为文化高于政治,文化是人类的未来。”

  为了突出中法之间的文化交流,当晚的演出不仅有中国特色的杂技、武术表演、还有中央芭蕾舞团和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同台演出、钢琴和古筝重奏,法国歌唱家演唱了中国歌曲《茉莉花》,中国歌唱家演唱了法国歌剧等等。两国文化在当晚的活动上碰撞出了绚丽的火花。对于如此丰富的演出,中方的艺术总监陈维亚感慨地说:“中法建交40周年时在香榭丽舍大街有个游行,当时也是我组织的。十年后我们从大街上走进大皇宫,应该说这是一个空中、地面全方位的,包括表演、视频高度结合的一次有意思的艺术表演活动。我们两国在艺术上交流的品质更高了,我相信这个活动无论是现场的还是通过电视观看的中国、法国观众们能感觉到的就是:两个国家、两个地区之间的人民之间通过艺术的方式进行交流、增进友谊是最有意义的、最有效的,甚至是最能深入人心的。”

  当晚“中国之夜”的另一个特色就是声光特效。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在与中国建交时的珍贵录音回响在大皇宫里,中法五十年前建交的珍贵画面不断地呈现在大皇宫飘扬的大面旗帜上;一些展现中法珍贵历史和现代面貌的图片、一些中国经典影片的片段等等向现场的法国人民诉说着中国和法国的故事。欣赏着如此丰富、生动的内容,法国观众十分地感动:“今晚在这儿我感到非常高兴,在场的所有人都因为能够共同庆祝法国与中国建交五十周年而紧紧相连。今年,法国几乎所有的文化部门都参与到了两国建交的各类庆祝活动中,而这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以今晚这场壮观的‘中国之夜’晚会为开端,说它壮观是因为它的确是法中两国文化在巴黎的一次美好相遇。我认为这对我们每个人都将是一个非常好的纪念!”

转载于国际在线www.cri.cn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