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应邀出席”留法学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

9月12日下午,由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全法学联)和全法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全法科协)联合主办、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的留法学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巴黎隆重举行。

mmexport1442064114207

来自全法各地分学联、校级学联、旅法专业协会、中国高校法国校友会等留法学人团体的代表300余人参加大会。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驻法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马燕生、全法学联主席王珂、全法科协主席李皓等出席大会,全法学联副主席付超主持大会。

mmexport1442064106897

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会长汪善进应邀在大会上做了发言。汪学长号召广大海外留学人员首先要爱国,每个人都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去爱国;第二要有感恩之心,感谢祖国;第三要了解历史,保持清醒的认识;第四要传播正能量,尤其要在法国朋友中传播正能量。

mmexport1442163540721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全体与会人员齐声合唱《歌唱祖国》中圆满结束。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发言稿

mmexport1442064110518

尊敬的翟大使、尊敬的马公参、尊敬的教育处老师、各位协会代表、各位同学们:大家好!

首先我要感谢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和全法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共同发起这次«留法学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我很高兴能代表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参加今天的大会,并代表各校友会讲几句话。

我们大家都看到了9月3号在北京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盛况,确实非常振奋人心。这次抗战70周年纪念活动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更隆重。为什么?当然是习近平主席和我国新一代领导人的英明决策,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从上到下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这种纪念活动的重要性。一个没有记忆的民族是个没落的民族,一个没有记忆的国家是个没有前途的国家!我们国家在抗日战争时期牺牲了那么多的将士,有那么多的抗日英雄!遗憾的是至今为止,我们大部分国人对他们知道的还是太少。我们应该更多地为这些抗日英雄们树碑立传,让他们的名字永远铭记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抗战的英雄们值得我们敬仰和纪念,每年纪念一次不够,我们应该天天纪念他们!

当然,纪念我们的英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不是记住仇恨,而是为了和平。仇恨会带来战争,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记住战争的苦难,才会让我们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更加珍惜和平。尽管我们已进入21世纪,离最后一次世界大战已经70年,但当今的世界,仍然有很多国家生活在战火和硝烟之中,现在每天打开电视都能看到战争的残暴和给老百姓带来的痛苦,这些就发生在离法国不太远的地方。这些国破家亡的人的命运当然值得我们同情,但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是面很好的镜子,让我们知道和平实际上是非常脆弱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若大家只享受和平,而不维护和平,和平将不会长久。我们中国人,要想在这个世界上获得长久的和平,只有一种方式:那就是国家一定要强大。我们要想维护和平,一定要维护祖国的强大。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除了深切怀念那些为抗战而牺牲的烈士们,还有那些惨遭伤害的3千多万同胞外,作为海外留学人员,我们还应该做些什么?我觉得起码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 首先要爱国。爱国是一种全人类共有的高尚情操。大家都知道美国人爱国,德国人爱国,日本人就更不用说了,其实法国人也很爱国。咱们中国人,更应该爱国,因为我们的历史跟人家不一样。当然爱国的方式有多种多样,每个人都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去爱国。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参加留法学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就是一种爱国的表现。如果我们能为祖国的强大做点实实在在的事,那是最好的爱国方式。
  • 要有感恩之心。我们之所以能再这里安稳地学习、工作,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强大和平的祖国。每个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的命运都是跟祖国的命运息息相连的。国家乱了,或者被人侵占了,那我们的好日子也就结束了。今天我们的祖国,尽管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们的国家强大了,再也没有人敢轻易打我们了。就凭这点,我们得感谢我们的政府,感谢我们的军队,感谢为祖国的独立和和平英勇献身的先烈,感谢所有为祖国的富强作出贡献的前辈。一句话,感谢我们的祖国!
  • 要多多了解历史。不光了解中国历史,也要了解世界历史。知道中国以前的长期贫穷落后,长期被西方列强和日本侵略的历史,才会明白中国人现在所有的一切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历史是面很好的镜子,了解历史,才能更清楚地看待现实,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被那些传教式的或别有用心的宣传所迷惑。
  • 要向我们周围的人传播正能量。一是在我们的华人朋友圈子里传播正能量,在当今智能手机时代,我们几乎每个人都有微信,每天会收到很多信息。信息五花八门,多种多样,但假的骗人的东西也不少。我们应该分清好坏,好得传给朋友,坏的一定把它丢到垃圾堆里。现在网上传播的有不少文章蓄意摸黑中国,诽谤中国人,写的是中文,但后面不知道是些什么样的人,肯定不是好人,所以我们要警惕。对这类文章,我们不要传播,而且要对传播人进行必要的反驳。还有更重要的,那就是要在我们周围的法国朋友中传播正能量。目前大部分法国人对中国还是缺乏了解,而且有一定的成见,因为法国的主流媒体传播的有关中国的信息很多是带有偏见的,尽管这种偏见在逐渐变小。只要我们把我们所知道的有关中国的历史和现状客观地告诉他们,我觉得就是在为中国传递正能量,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一个中国驻法的小大使。即使我们在行动上不能为祖国作事,起码我们在语言上要为祖国说话。

以上这几点是我的个人感言,不是讲大话,而是实话,因为这些都是我们每个留法学人能做到的。

最后,衷心祝福我们的祖国永远和平!也祝福全世界的人民都能过上和平的生活!

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 汪善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