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叔千里回国,操场106圈贺母校106周年校庆

用脚步丈量,用里程献礼

温叔千里回国,操场106圈贺母校106周年校庆

 

冬去春来,草长莺飞。按照传统,每年四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为校庆日,在和煦的春风中我们即将于2017年4月30日迎来母校清华大学建校第106周年校庆。

届时,法国清华校友会将推出系列校庆活动服务在法校友,而首当其冲的就是为即将启程代表在法同胞献礼校庆的牟文殊校友饯行聚餐,感兴趣的同学们请先来了解一下我们身边的网红校友吧(活动详细信息见文末)

 

牟文殊

五十年代末年代生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77级校友。因为资历老,被跑友们和年轻的校友们亲切地称为“温叔”。虽已年近花甲,但作为巴黎跑友团里第一位有资格参加波士顿马拉松的选手,温叔可是许多年轻跑团成员们的榜样。

无体育,不清华

时间回溯到1978年秋,那时温叔刚刚入校,在参加新生体检时被当时校短跑队教练周钦林和张荣国一眼相中并选入校队。

经过系统指导的他很快崭露头角,从初入跑场,到淡出跑坛,短短五年时间里,温叔接连在系运会、校运会和北京高校运动会上取得 了斐然的等成绩,并一举获得了清华优秀运动员称号。然而温叔与跑步的缘分却不止于此,2007年, 重出江湖的温叔再次穿上战靴踏入跑场, 这一次,在距离清华园千里之外的法兰西,一跑就是十年,风雨无阻。

十年来,从长跑菜鸟升级到跑马老手,身经百战,参加了一百四十多场各类路跑和越野跑赛事,跑过了两万三千公里的路程,用掉了三十多双跑鞋。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汗水,是信念,更是清华的体育精神在支撑。温叔用自己的奔跑的背影向自己和世界证明着一个信念:坚持锻炼坚持运动,为更健康的身体,为更健康的心态,无论生活工作中有多少困难,都能更好的克服它们,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才。

 

不为人知的文艺范

提起温叔,大家都会竖起拇指称赞一声跑王,然而,跑步的背后,温叔却有着自己鲜为人知的文艺范。据温叔回忆,自己中学几年一直都是鼓捣电器和音乐的文艺青年,当年第一次穿这短裤站在操场上,青涩的他曾一度感到十分害羞。

(前排右一为校友牟文殊)

八十年代初期正值台湾校园流行音乐盛行,温叔和校乐队的成员们。1982年,该乐队参加了清华大学首届校园歌曲创作与演唱比赛,并以《我们大学的生活》等原创作品拿下了当年的一等奖和三等奖。
 

用温叔自己的话说,如果不算上解放前和文革前,自己也算是清华校园歌曲最老的前辈啦,如此想来名副其实,就连高晓松、李健也都是校友里走出的后起之秀呢。笔者在与温叔聊天时得知,温叔近年来也没有放弃创作,自科罗拉多大峡谷跑步偶得灵感后,重拾旧好,作曲自娱,也有计划逐渐推出自己的作品。

 

在法学子,献礼母校

就是这么一位文体双馨的校园红人,如今在告别校园三十余年的今天,依旧以自己的行动向后辈们展现着专属于清华的光荣的体育传统。相信每一位清华人都不会忘记“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口号,而今年,正是蒋南翔校长提出该口号60周年的纪念。

4月30日,恰逢清华大学106周年校庆, 温叔将专程回国为母校庆祝。届时,他将在其它校友校领导的陪同和见证下完成操场106圈、共计42.4km的路程作为送给母校的贺礼。

千里之外,心系母校。值此校庆前夕,法国清华校友会发出邀请,诚邀在法学子在牟文殊校友4月12日归国启程前小聚,为校友饯行,为此次的校庆贺礼加油打气。

 

校庆系列活动之聚餐活动

实用信息如下:

时间:2017年4月2日星期日19:00

地点:老山东饭店,Au Pays de Confucius, 68 Boulevard de l’Hopital, 75013 Paris

联系人:范晔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