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成立五周年大会暨2014迎新大会

2014年11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成立五周年大会暨2014迎新大会在巴黎贵宾楼餐厅会议厅隆重举行。中国驻法大使馆教育处马燕生公参及陈丹妮一等秘书、新华社巴黎分社应强社长、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会长汪善进和在法国的各兄弟院学协会会长近五十人共同出席了大会。会议由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理事王继亮和王思萌主持。

嘉宾与清华大学校友会成员合影
嘉宾与清华大学校友会成员合影
马燕生公参致辞
马燕生公参致辞

马燕生公参向与会嘉宾和校友们介绍了今年中法建交五十年启动的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指出这一机制将会增加未来中法间教育及人文合作,希望各位在法留学的清华校友能够抓住中法关系的蜜月期,努力完成学业,给自己的职业及人生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马公参还指出,今年留法学生已经达四万人,而各高校在法校友会仅仅有18个,这对满足日益增长的在法留学人员的需求还远远不够,并提出为了更好地服务留学人员,教育处在2015年将会加强学生社团、学联和专业人士社团的建设。最后马公参强调和祝愿学生们能够平安留学,健康留学,这也是教育处的工作重心。

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会长汪善进讲话
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会长汪善进讲话

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汪善进会长介绍了校友会自2009年成立五年以来,坚持“服务校友,服务母校,增进中法交流”的宗旨,举办过的主要活动,包括校友会成立大会、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特别筹划的“居里研究所与清华人”展览、百年校庆巴黎招待会、“印象欧洲”摄影比赛、参观居里实验室、中法汽车讲座等专题活动,还有丰富的校友联谊活动,包括迎接新生大会、校庆聚会、文化旅游活动等等。

主持人王继亮、王思萌
主持人王继亮、王思萌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校友会孙涛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国校友会刘亚中会长和南京大学法国校友会季红会长也相继发表了简短的讲话,表达了各兄弟协会增加合作交流,增强中法文化交流的愿望。

紧接着,由老校友刘安、胡顺风、王继亮等,向新到法国的校友们介绍了在法的杰出校友,还介绍了在法生活的各种实用信息,包括人身安全注意事项、法国就医及社保报销的流程、写简历及找实习的方法等等。随后,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的新一届理事们分别向校友们作了自我介绍,以及介绍各自在校友会负责的职务。

最后,与会嘉宾和校友们共进晚餐,在自由轻松的氛围下,对在法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这次会议回顾了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成立五周年给校友组织的活动。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未来的工作方向。会议同时给新到法国的校友们提供了实用的信息以及相互交流探讨的机会。

(撰稿人:汤宇翀)

相关